党建品牌引领 助推“四大行动”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四大行动”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5 】 【选择字号: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近年来,市委编办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围绕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能定位、使命任务、内在规律、价值取向,以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与党同行·编制未来”党建总品牌和“政治机关、书香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四个分品牌,通过扎实开展“四大行动”,进一步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活力,初步实现了服务大局高站位、体制机制高效率、资源配置高效益、法治建设高水平、队伍建设高标准的目的,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政治引领·忠诚于党”的政治机关。树牢党的政治机关意识和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自觉从政治高度、全市大局谋划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主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年内共组织室务会学习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集中学习14次,交流研讨2次。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三会一课”形式,通过组织开展《领航》学唱传唱、“学党史、忆英烈、话清明”等系列活动,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深化书香引领,打造“书香编办·阅享人生”的书香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把推进“书香机关”建设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学习阵地建设,打造书香机关文化墙,充实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等方面的纸质图书,干部职工积极推荐好书,营造崇尚知识、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通过日读1篇文章、周读1本杂志、月读1本书籍,撰写百字点评、千字体会,组织开展以“阅读经典·品味书香”“党史故事会”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2期16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学、善思、笃行,掀起了“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的读书风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实现阅读常态化。聚焦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每月定期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组织办领导、科室负责人围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法律常识、业务重点等方面进行解读,着力提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推进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切实做到以读书促履职。

坚持目标引领,打造“担当使命·编制为民”的效能机关。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比”的意识、发扬“拼”的精神、鼓足“争”的劲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党支部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强化建章立制,制定《金昌市机构编制管理协作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等制度,修订完善干部人事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构建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督查考核任务台账,严格落实工作例会、财务、保密、请销假等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大兴调研之风,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应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公立医院整合、职业教育、中小学编制核定等工作开展调研7次,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主动下沉服务,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调整优化乡村振兴机构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设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构,加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力量,努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强化作风引领,打造“守正创新·阳光编制”的清廉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集体约谈1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修订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加压发力。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纪委全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精心研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增强政治警觉。积极开展“八个一”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清廉文化走廊,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党员干部电脑统一设置清廉机关主题壁纸,在工作间隙接受近在咫尺的廉政教育,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狠抓纪律作风和“四风问题”,党员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培育“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优良作风。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不断规范编制日常管理,巩固深化机构编制核查成果,加强党务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各种违纪违规现象,着力打造“阳光编制”。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