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近日,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题学习,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县级领导干部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础主干的法规制度,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条例》《规定》及其配套法规制度为统揽,突出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体系建设、贯彻执行、监督检查等四个重点,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要坚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采取机关大讲堂、业务提升班、专题学习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推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原文和解读,切实提升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持在制度建设上重完善,做实做细市、县(区)机构编制基础台账,建立机构编制电子档案,实行“一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工作,对现有规范性文件明显滞后于实践发展的,及时修订完善。健全完善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制度机制,确保试点工作规范运行。要坚持在监督检查上出实效,从严审核把关,凡是不符合法规政策要求的机构编制事项,一律不提请研究,不予办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规定,确保各类机构编制事项依法依规规范办理。抓实抓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

会上还开展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测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