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要闻
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7


 

        经中央编委批准,全国编办主任会议1月15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编办主任李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编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的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认识,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担当;深化对“国之大者”的认识,知大局、找准着力点,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编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着眼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扎实抓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要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国家安全、依法治国等领域机构编制支持保障。要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大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力度,加强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要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理顺基层与上级政府部门权责关系,加大基层人员编制统筹使用力度,推动与基层密切相关的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力量,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要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定和执行,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到“三个务必”,对标“组织口”标准和要求,做“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加强作风养成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各项改革任务涉及的利益触碰点,确保提出的意见、方案、办法和措施实事求是,体现中央要求,符合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待。要大兴实干担当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重大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形成有措施、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的工作闭环。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善于学习新知识,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北京、黑龙江、江苏、山东、广西、陕西等6省(区、市)党委编办主任分别围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加强编办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文奇等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中央编办副主任邹铭、郭沛、张雅林及各局级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编办以及副省级市党委编办领导班子和各处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