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坚持以党建引领书香机关创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1 】 【选择字号: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近年来,市委编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和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落实市委“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金昌”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书香编办·阅享人生”书香机关品牌创建活动,在书香中浸润初心,在阅读中砥砺深耕,养成勤学善思之能,赋能成长奋进新时代。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书香机关”建设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部署,制定了《市委编办“与党同行·编制未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书香编办·阅享人生”书香机关品牌创建。研究制定《2022年书香机关建设活动计划》,谋划“经典诵读”“讲党史故事”“廉政阅读”等专题阅读活动,细化活动具体内容,并与政治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成立书香机关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打造书香机关,提升素质能力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以讲促学,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每周五集体学习时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办中心工作和最新理论政策,立足工作实际,机构编制业务、政策法规、党建和综合管理为主题,采取“讲业务、找对策”的方式开展机关大讲堂。不断拓宽业务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切实做到讲促学、以学促干。截止目前,已开展机关大讲堂14期。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按照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的要求,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建成上架各类图书800余册,其中党建类图书200余册的党建图书角,为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沟通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平台。定期收藏更新《人民日报》《中国机构编制》等刊物,及时添置各类名著和专业书籍。进一步完善图书借阅等制度,累计借阅100余人次。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的机关文化长廊,设计了廉政专版、书香专版等板块内容,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创新活动方式,提升阅读效果。通过讲故事、读片段、谈体悟等多种形式,创新读书方法,传递读书力量。建立常态化阅读机制,保持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度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已开展迎七一、庆百年、诵经典”红色诗词朗诵、“感悟领袖风范·书写时代”“学党史、守初心、倡清廉、谈感悟”“读廉政书籍、强党性修养”“诵读经典·品味书香”“党史故事会”等专题阅读活动7次。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建设书香机关倡议书为全体党员干部赠送图书,切实提升思想文化素养,激发读书阅读热情。

发挥“第一方阵”作用,锤炼过硬本领。市委编办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占比超过60%的优势,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室务会紧紧抓住青年干部思想活跃、敢闯敢干的有利时机,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读书心得交流、经典诵读等活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引导青年干部重视理论学习,夯实理论根基,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不断阅读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和人文素养,涵养品质,汲取奋进力量,提升履职能力。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