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委编办坚持“三个突出”做好机构 编制申请事项评估
来源:机构编制一科 发布时间:2023-05-30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金昌市委编办突出制度引领、科学规范、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对市县进行全覆盖监管、沉浸式评估、精准性画像,促进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升部门履职效能。

突出“制度引领”,严格程序促规范。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制定金昌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试行)》明确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工作要求和业务流程细化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具体细节和方式方法。坚决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明确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为机构编制事项的申报主体,对机构编制事项实行“一事请示”。确保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突出“科学规范”,立体评估求精准。坚持立体式、多维度、全方位实施评估,对机构编制申请事项零死角“检视”。根据申请事项,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合法合规等方面进行自评、初审,针对部门“三定”规定执行、履职尽责、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情况,综合运用机构编制核查、绩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等既有结果,全方位评估研判部门履职成效立体掌握部门履职信息,为部门履职精准画像,有效提升编制资源配置的精准度和匹配度。

突出“结果导向”,强化运用提质效。注重结果运用,推动评估工作更好发挥提供决策依据、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管理效能的作用,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与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职能运行监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一体推进,确保调整后的部门职责运行饱满、人岗相适匹配结合职能履行情况,对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调研,解决了扫黑除恶、招商引资、精神卫生服务、特种设备检验、残疾人托养、市九小等领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推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规范高等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同步加强对审批后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跟踪问效适时对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进行“回头看”,实现机构编制事项执行与监督无缝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