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编办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2022年,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责定位,积极履职尽责,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全市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将加强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切实将“一把手”抓法治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金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金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编办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并对法治建设涉及编办牵头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不漏项、措施准、责任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一是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按照甘肃省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制定印发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我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计划,确保稳步有序实施。根据《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主要内容,研究制定配套落实措施,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二是健全决策机制。依据《市委编办工作细则》,严格执行主任办公会议、室务会议议事原则、议事内容、议事程序等内容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室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截至目前20次室务会会议议定事项全部于法有据。完善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对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等事项均征求司法性审查意见与有资质的律所展开合作,按照规定要求设置公职律师,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室务会工作规则》《市委编办主任办公会工作规则》《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收集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做实做细市、县(区)机构编制基础台账,实行“一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法规学习努力提高法治思维

坚持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学习宣传要求,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每周五集中学习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学习近年来党内新颁布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积极参与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年内组织法律法规集中学习15次,开展知识测试4次,法治培训2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题各1次,并开展了研讨交流。深入学习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利用委编委、室务会、政治理论学习等时机,采取示范引领“带头学”、培训交流“研讨学”、深钻细研“逐条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举办全市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利用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原文及解读有效提高机构编制法定意识,营造常态化学习的良好氛围。加强警示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典型案例通报5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

四、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工作的通知》(市委编办〔2022〕31号),各工作部门(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及规章“立改废释”、职责划转调整和本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调整等情况,认真梳理本部门权责事项新增、取消、变更情况。市级对15个部门、权责事项308项永昌县对10个部门、453项权责事项金川区对8个部门、613项权责事项进行了调整和公布,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二是稳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上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调研掌握相关应急管理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职责,摸清基本情况,积极了解省内其他市(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整合执法职责,组建市、县(区)和经开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加强编制配备,进一步强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应急管理执法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持续深化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深入乡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与乡镇干部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摸清乡镇街道改革基本情况,认真分析改革后乡镇街道在职能配置及运行、派驻机构工作机制、赋权事项承接和行使、编制资源下沉、乡镇街道执法队伍作用发挥、履行公共服务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为探索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奠定了基础。四是协同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金昌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对市级承担行政复议的部门、案件数量、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整合各部门行政复议职责,将市、县(区)司法局作为市、县(区)政府唯一的行政复议机构,统一承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责,积极增加人员编制,确保行政复议工作“一个口子对外”后有工作机构、有人员力量。

虽然我办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法治思维,持续强化法治学习,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紧盯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情况,统筹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乡镇(街道)扩权赋能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全市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