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
来源:文明金昌 发布时间:2021-07-28

    

 

 

为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按照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安排,从即日起,市文明办将陆续在“文明金昌”微信公众号上推送“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请永昌县、金川区和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本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转载推送,并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及家人,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QQ群和下载复印发放市民群众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鼓劲、助力、加油。

 

 

金昌市文明办

2021年7月15日

 

1.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您知道我市是如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吗?

我市大街小巷的墙面、橱窗、路牌、广告牌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和各类电子显示屏上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在公共广场、景区景点、商业大街和社区居民小区内等还有设计精美的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和公益广告,我们平时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上都能看到或听到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3.您知道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吗?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4.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是什么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5.您知道我市各学校在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吗?

我市各学校在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后都会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平常,学校以“日行一善”“认星争优”“做一有道德的人”为主题,鼓励引导学生走进社区和敬老院,开展做“小小志愿者”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6.您知道我市学校在组织开展德育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吗?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思政课,按规定配备教师,将思想道德素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对德育课的满意度。切实加强改进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把共青团、少先队思想品德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

7.您知道全国文明城市是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的吗?该荣誉是终身的吗?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简称“中央文明委”)命名的。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从今年起,中央文明办将每年对所有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不通知、不定期、多批次测评,根据测评成绩,确定是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8.您知道我市在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吗?

我市是甘肃省第一家“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连续三届保持这一荣誉。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精细化管理,精品化打造,常态化推进城市美化、亮化、净化、序化、硬化等重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巩固、促提升,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努力把金昌市打造得更加有特色、有亮点、有朝气、有品位。

9.您知道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各是多少吗?

2021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市民要广泛参、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和参与率分别为98%以上,群众对创建活动的满意度为95%以上。

10.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有哪些责任和义务吗

 一要关注创建活动。我市已经建成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今年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第一年;

二要支持创建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让环境更加美丽、生活更加美好,出行更加方便,秩序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我们应该支持创建;

三要参与创建活动。我们是城市的主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当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

四要为创建活动点赞。文明城市创建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系着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我们应该为创建工作说好话,投赞成票。

11.您对我市学校开展的德育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满意吗?

各学校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各方面。创新共青团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青春五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鲜明的团队活动,帮助青年团员树立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提升综合素质;采取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化“动感中队”“节假日主题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增强了少先队活动的吸引力,学生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12.您知道我市是如何开展教师师德和师风建设的吗?

我市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每年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规范、约束广大教师讲规矩、守纪律,履职能、尽职责,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推行学生评价教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教育部门定期不定期通过自查自纠、联合排查、家长会、微信群、座谈会、问卷调查和设立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局面。

13.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言行方面的基本要求吗?

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我们言行举止文明,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无损坏公共设施、践踏折损花草树木现象;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无不文明养宠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等。

14.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交通行为方面的要求吗?

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文明交通素质,做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无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现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次上下,无拥挤、争抢座位现象。

15.您知道您身边的哪些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吗?

我们经常参加或观看的各种节日活动、体育活动、广场舞、健身活动、娱乐活动、知识讲座、各类比赛和社区组织的健康义诊、打扫卫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小区绿化、科普宣传、疫情防控、帮扶慰问、关心关爱等活动以及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都属于大家可以参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6.您知道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们每个市民应该怎么做吗?

今年是我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发起冲击的第一年。目的是通过创建活动,使城市建设更加精致、管理更加精细,品质更加优越、环境更加宜居。我们既是创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应当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社会做遵守公德的好公民,在社区做团结友善的好居民,在家里做孝老爱亲的好成员,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献计出力。

17.您知道我市学校是否存在老师在“课上不讲课后补习讲”的现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且各科均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制定计划、规范教(学)案,有计划地推进教学进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与教师签订了《教师不违规补课不从事有偿家教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存在“课上不讲课后补习讲”的现象。

18.您知道我市在落实学校体育课、体育大课间方面做的如何吗?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按学段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保证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时间,加强学生体育教育和身体锻炼,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和运动爱好。不存在体育课、体育大课间被占用情况。

19.您知道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吗?

我们要爱护和保护我们居住的生活环境,做到不乱倒乱丢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不乱砍树木、乱摘花卉、乱踏草坪;不乱丢弃各种有害、有毒物质;车辆有序停放,朝向一致;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

20.您知道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吗?

文明实践中心,是指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为单元,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的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心。

21.您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吗?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个方面的内容,活动的主要方式是志愿服务。各中心、所、站可以围绕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健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也可以聚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内容各异、需要专门配送的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2.您知道我市的金川区和永昌县分别是全国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吗? 

 2019年,我市金川区、永昌县相继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我市还被中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15个之一、甘肃省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宣传对象,在全国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23.您对我市学校的体育课、体育大课间安排落实情况满意吗?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行体育艺术科技“2+2”行动,通过开展大课间活动,改革学校课间操等方式,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掌握健身方法并自觉锻炼,让阳光体育行动落地见效。

24.您所在学校在落实学校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课方面做的如何?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能依据《音乐课程标准》《美术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开展相应学科的教育教学,选优配强音乐、美术教师,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程,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引导学生陶冶思想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参与文化传承,增强创新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5.您知道我市有多少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吗?

我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56个、实践基地48处,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全覆盖。建在我们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已经成为传播思想、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6.您知道您平时参加的哪些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吗?

我市在全市36个社区和139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些实践站全天候开放,经常组织群众参加理论宣讲、文明宣传、科技培训、疫情防控、卫生整治、健康义诊、文体活动、心理辅导、植树造林、卫生清洁等活动。我们平常在社区或村委会参与、观看的秧歌表演、小曲学唱、书法练习、绘画刺绣、托管托教等活动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都属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7.您知道我市的哪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受群众欢迎吗?

我市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形成了理论宣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移风易俗、道德信贷、道德银行、孝善矩阵、村庄美颜、文化惠民、协商议事等14项特色品牌,创造了形式多样、“适销对路”的“小喇叭传声”“小板凳宣讲”“敲锣打鼓送荣誉”“三夸会”(“婆媳互夸”“妯娌互夸”“邻里互夸”)“孝善基金”“道德银行”“敲锣打鼓送荣誉”“云课堂”“微宣讲”“秧歌队”、小曲表演、书画比赛等“百姓宣讲团”,在全省乃全国打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金昌模式”,这些活动都极具地方特色,很受群众喜爱。

28.您知道我市在经常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健康生活知识的宣传教育吗?
我市充分利用公益广告、LED电子屏、宣传画、宣传栏、宣传墙等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文明健康生活知识。有关部门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群等适时推送通告、通知、提醒、提示、倡议和预防知识、健康知识、科学知识等,积极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29.您知道我市学校是否存在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课被占用的情况?

全市各学校全部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程,配备有专业,任课教师,有专用的音乐课教室和美术活动室。各校还开设了音乐和美术兴趣小组或社团,为学生提供活动场地,保障学生接受音乐和美术教育的时间。不存在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课被占用的现象。

30.您知道我市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吗?

我市各学校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环境优美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创建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社会反响良好。各校还紧紧围绕师生思想品德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广泛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动员师生全员参与、全体文明。

31.您知道我市编印发放过哪些市民文明宣传手册吗?

我市先后编印了以市民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金昌市民文明手册》《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手册,全部免费发放给了市民朋友,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2.您知道我市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吗?

我市按照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以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为载体,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持续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打造了“巾帼暖人心”“婆媳互夸会”“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全市所有学校和社区都有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庭教育培训、讲座、读书会、亲子活动等,架起了学校、社区与家庭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33.您是否知道本市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我市在全省率先配置并推行文明餐桌“分餐夹”,各宾馆餐桌普遍配备了“分餐夹”和公筷公勺,并对顾客使用的水杯进行了编号,努力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环保、文明节俭、卫生安全的用餐风尚。

34.您知道我市在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吗?

我市以“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全市各餐饮单位在显著位置都有“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公益广告和张贴画,还在各大中型餐饮单位推行限量点菜制度,引导顾客按照就餐人数1︰1.5比例点餐,并免费提供剩菜打包服务,引导人们合理点餐、节约粮食、文明就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避免餐桌浪费。

35.您认为我市的孩子在学校里上学安全吗?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对可能引发、可能发生的欺凌事件苗头迹象,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严格落实门卫管理、保安人员定期巡查等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对违反道德规范及校规校纪的行为坚决予以禁止,实现了中小学封闭化管理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100%;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供餐率实现100%,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6.您认为我市学校里有校园霸凌现象吗?(校园霸凌是指发生在同学之间的暴力行为。)

我市相继出台了《金昌市中小学生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办法》《金昌市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文件,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均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门工作机构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学校坚持教育和预防并重,狠抓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成立了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对校园欺凌实行严格管控治理。引入道德与法治教学模块,对中小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利用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疏导、化解矛盾,减少校园霸凌现象发生。

37.您知道什么是志愿服务吗?

志愿服务就是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善心为邻居、他人、社区、社会提供非营利、无偿帮助的活动。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学雷锋”。

38.您知道目前我市有多少名注册志愿者吗?

我市目前共有网络实名注册志愿者9.7万余人。他们经常活跃在社区,开展文明宣传、疫情防控、健康义诊、交通协管、秩序维护、植树造林、无偿献血、清理“牛皮癣”、清除卫生死角、打扫楼道卫生、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您在小区、路边等地看到身着“红马甲”的人,就叫做志愿者,他们从事的活动就是志愿服务。

39.您所在的社区和村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吗?

我市所有社区和村都建有标准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还配有饮用水、打气筒、针线包、充电宝、铁锹、水桶等生活用品,供大家免费使用。各社区和村开展的“道德银行”“孝善基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都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有事可以找志愿者帮忙,有时间也可以自己做志愿者。

40.您知道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分别是什么吗?

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41.您知道您所在的社区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吗?

我市在各个社区、小区广泛设立了方便未成年人开展活动的篮球场、排球围绕场、羽毛球场、图书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道德讲堂,还建有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之家,配备了一些适合未成年人开展活动的文体器材、电脑和健身器材等设施。

42.您知道您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吗?

我们可以在居住的社区或村报名,让这里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注册,也可以登录“志愿金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自行注册。

43.您知道我市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有哪些吗?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我们经常看到身着“红马甲”和环卫、交警等“制服”的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开展文明宣传、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文明劝导、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居住的社区(村)和帮扶单位还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绿化美化、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科学普及、助学支教、健康义疹、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我市的“逢六上街”“包街包帮”“道德银行”“三进三帮”“孝善基金”“婆媳互夸”等志愿服务项目还被中央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44.您知道我市是如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吗?

我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金昌和平安金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大力培育“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新型公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45.您知道我市在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吗?

我市着力深化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质量月”“安全生产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先后发布8批诚信“红黑榜”,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我市创新性开展的道德信贷工程,“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树立了诚信是金、道德有价的鲜明导向。

46.您所在的社区组织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活动吗?

我市严格实行“学校放假、社区报到”制度,社区在学生寒暑假期间,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小手拉大手、学做社区小管家、学雷锋志愿服务(如,卫生清洁、铲除野广告、红领巾护绿等)、爱国主义教育、普法教育、禁毒教育、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吸引广大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活动,充实寒暑假生活。

47.您知道我市在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质量满意活动吗?

我市各窗口单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多措并举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在全市41个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各窗口单位通过评选“文明服务窗口”和“文明服务之星”活动,使从业人员的用语更加文明、态度更加谦和、服务更加规范,带动影响了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的进一步提高。

48.您知道我市是如何提高行政执法监管部门服务质量吗?

我市坚持以城市管理、机动车停车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和交通秩序管理为重点,持续深化行政综合执法,着力整治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我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49.您知道我市义务教育的成效如何吗?

今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飞速、成效显著。连续两年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我市公共教育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50.您知道我市自身文化消费的情况吗?

我市持续加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的建设力度,创新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入手,打造婚庆度假、科普研学、赏花休闲、工业旅游等特色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消费产品日益丰富,市民和游客对精神文化需求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显著增强。

51.您知道我市是如何全面提高文化活动场所的服务质量的吗?

我市所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全部落实向市民免费开放措施,基本服务项目健全,管理规范有序、服务优质文明。全市社区和乡镇都有群众就近就便开展文化活动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或文体广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供给,满足了人们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52.您对我市民风和市民道德素质状况满意吗?

我市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持续深化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群众推荐、群众参与方式,大力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广大市民在道德实践中感悟文明、体验文明、践行文明,民风更加淳朴,道德素质显著提升。

53.您对我市交通秩序满意吗?

我市的交通红绿灯设置规范、科学、高效,特别是针对学校周边灯控配时设置,广大师生过马路更加安全。交管部门深化文明交通行动,狠抓交通法规宣传和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实施“遵规礼让、畅行金昌”文明交通提质行动,市区红绿灯路口长期有交通警察和文明劝导员值守,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

54.您的孩子是否到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参观学习过?

我市共有省、市、县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个,像金川公园、镍都开拓者纪念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金川科技馆等。同时还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不仅免费对外开放,还经常开展一些文化活动,比如“博物馆里过大年”、科技馆“VR体验·创客空间”、图书馆“图书漂流”等活动,都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55.您的孩子到本地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参加过文体、娱乐、科技或其他参观学习活动吗?

我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各校利用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和各种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到校外参观学习,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一些益德益智的文化、体育、科技等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拓展素质,陶冶情操。金昌市综合实践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常年免费接待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和开展文体、娱乐、科技等活动。

56.您对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吗?

我市切实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理念,切实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坚持把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小事”当作份内大事来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难题、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努力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7.您知道您所在社区建有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吗?

我们说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指居民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社区养老、教育、医疗、就业、救助、购物、餐饮等便民服务。我市每个社区都有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站)、室内外活动场所、小超市、一站式服务大厅、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所有社区都设置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居民能迅速找到要去的位置,从社区到农贸市场、运动场地、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医疗服务机构等区域都十分便利,15分钟内就能达到。

58.您对我市社会治安和群众自身安全感都满意吗?

我市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小区治安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和处理盗窃自行车、摩托车和入室行窃等违法犯罪活动,统筹开展防风险、保安全、维稳定工作。对侵财性违法犯罪活动,无论多小,坚决做到发案必查、有案必访、查不到线索决不收兵,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全市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59.您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满意吗?

我市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投诉举报、抽样检验等方式,开展定期不定期专项治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安全隐患问题,规范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行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和医疗器械安全周宣传活动,全力推进“食安金昌”建设,着力打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维护安全”的良好局面,我市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60.您知道我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成效吗?

我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采取严密防控措施,切实强化个人防护,狠抓外来入金人员监管和日常检查督查,严防流通环节传染风险,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推进防控工作严格化、常态化、精准化、精细化,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61.您知道我市开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吗?

我市坚持以“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展及生态环境问题现场咨询、“低碳环保,绿色骑行”公益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书画摄影展、环保公众开放日、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示范点现场观摩等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活动,广大广大市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简约适度、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生活的氛围日益浓厚。

62.您对我市的网吧经营管理情况满意吗?

我市严厉查处和取缔黑网吧,不断规范网吧市场的经营秩序,市区所有网吧营业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严格落实 “场内巡查”、 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志牌、“实名登记”三项规定。通过转型升级,各经营网吧的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功能设置和服务项目更加齐全,社会反响普遍良好。

63.您对我市学校周边的社会文化环境满意吗?

我市有关部门定期联合执法,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查处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及恐怖、迷信、低俗玩具文具和出版物销售,定期整顿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和网吧、歌舞厅等场所,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