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紧盯问题 靶向施治——四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牵引,是努力的方向。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必须牢牢坚持问题导向。要始终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决扫除作风顽疾,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水平。

  干部作风关乎发展活力、决定事业成败。当前,我省干部作风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干部事业心、进取心不足,甚至抱着“躺平”“佛系”心态,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心、不担其责,政策措施落得慢,改革举措实施慢,重大任务推进慢。有的干部不学不悟、知识匮乏、眼界狭窄,谋发展没有思路,促落实没有招数,解难题没有办法。有的干部承平日久、斗志衰退,面对新矛盾新挑战,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稳字当头“守摊子”,不敢试、不敢闯;有的干部敷衍应付、浮皮潦草,工作机械执行、囫囵吞枣,考虑问题不周全、组织活动不周密。有的干部挑三拣四、不愿吃苦,遇到问题和矛盾,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有的干部为了个人政绩,盲目作决策、上项目、铺摊子,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吃拿卡要、雁过拔毛。

  这些问题,主要归为七类: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疲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私心作祟不正为。七个方面问题,虽然表现不一,但危害和影响都很大。这些问题的存在,说到底同我们的为政理念、干事本领、执行力度、工作效能有着直接关系。在“三抓三促”行动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反躬自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下决心“祛除顽疾”、下狠心“刮骨疗毒”。要通过不断反省,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一次又一次检视中升华自己。要虚怀若谷、放下身段,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在从善如流、见贤思齐中改进自己的不足。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家就会跟着做、照着做。整治“七类问题”,攻克作风顽疾,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羊”,带头从为政理念、干事本领、执行力度、工作效能等方面,认真查找不足、切实改进作风、着力提升素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高悬利剑,让不想干事的人离岗,让不会干事的人让贤,让做不成事的人靠边;组织部门要精准识别、大胆使用,让想做事的人有更多机会做事,让能做事的人有更好岗位做事,让做成事的人有更高平台为人民做大事。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力量,作风是关键因素。让我们紧盯问题、靶向施治,通过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不断加快甘肃现代化建设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