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市编办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点
来源:市编办督查处 发布时间:2018-06-07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根据《金昌市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点》,结合我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高度,站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重要标尺,按照“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聚焦再聚焦,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精准再精准,以“一户一策”为基础,资金、资源、精力进一步向贫困户聚焦,真正夯实精准帮扶基础、产业脱贫基础、各方责任基础、基层队伍基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帮扶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筹措难度大、考核评估不严格、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坚决靠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任务。

(二)按照《市编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靠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切实提高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

(三)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帮扶工作人员力量,严格落实各项帮扶制度,确保工作到村到户;认真落实单位年度帮扶计划和干部个人帮扶措施,切实提升帮扶工作的实效性;积极协调落实单位帮扶工作资金,为帮扶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四)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熟知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掌握脱贫需求,紧密衔接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和相关惠民政策,大力实施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帮扶举措,使制定的“一户一策”有技术支撑、有资金保障、能落地见效,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五)组织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注重强化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价值引领、科普培训、人文关怀等工作,组建惠民政策宣讲小分队,采取入户宣讲、短信宣讲、微信宣讲等方式,深入宣讲省、市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和内生动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帮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市编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办机关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坚持以上率下,把整改落实到岗到人。

(二)明确整改时限。各科室和帮扶干部要依据本方案及问题清单,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帮扶工作任务。

(三)靠实帮扶责任。要按照“谁的问题谁整改、谁帮扶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靠实整改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