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出效益——四论发展好香草产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4 】 【选择字号:

信息来源:金昌日报      
 

这是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这是资源型城市破解发展困局的大胆设想,这是金昌在转型发展中独辟蹊径的朝阳产业,这也是抱有传统发展思路的人士心存疑虑的产业,这就是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并付诸行动的产业——香草产业。发展好香草产业不仅要看其有没有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要看她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我们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和市场法则,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去谋划实施,才能使这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金昌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因矿而兴、因企设市的城市发展格局,使我们的发展思路和定位一直围绕着工业企业的做大做强上做文章。近几年,我市积极推进“三废”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并拓展了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并在各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当前我市第二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一、三产业步履蹒跚的关键节点,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同时,提出打造以“紫金家园、生态绿城”为核心的生态旅游,让香草产业成为支撑金昌发展的下一个支柱产业。这一大胆的探索具有前瞻性,是符合当前金昌实际的。
  思路业已确定,能不能走得好,关键要看行动。而要使行动见效益,首先要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统一思想,认识并熟悉香草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及热点领域,了解我市发展香草产业的气候、土壤条件及种植基础,明白这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和阳光性的产业,不仅对本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与工业城市品位相协调、充满希望的产业,将能为我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奠定基础。由此,来引导和培育全社会对香草文化的认同,制定和实施发展香草产业的政策措施,明确产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和中长期规划,促进香草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发展一项产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尤其是以种植业为主的香草产业,受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较大。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利用闲置土地,合理分配稀缺的水资源,紧抓政策机遇和今年降水较好的天气条件,耐心细致地做好试种、示范、推广,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和区域,让广大市民感受到因此带来的变化,使这一朝阳产业获得稳定的发展基础。今年春季,市上启动实施了金川区紫金花卉示范种植基地和金水湖观赏园,试验种植了薰衣草、马鞭草等紫色花系和油菜花、向日葵等黄色花系。目前,位于冶金学院东侧的紫金花卉示范种植基地,金色的油菜花和紫色的马鞭草连片绽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踏青赏花,香草产业的旅游观光功能和社会、生态效益初显成效。
  香草产业除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外,还涉及家庭保健、精油提取、食品香料加工等方面,深度开发的前景广阔,延长产品链条道路漫长,需要引进加工技术、创建自主品牌、开拓销售市场……但这些都离不开规模化种植这一前提条件,这也是我市做大做强香草产业的根本。因此,我们要在紧盯国内外香草产业发展趋势的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和资金投入香草种植,根据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科学筛选种植品种,合理搭配植被色彩,使香草种植与乡村田园风光、工业文明特点融为一体,逐步形成具有金昌特色的景观效果和旅游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引进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打响紫金品牌。
  行动要出效益,不应规避长远的谋划,但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是一切行动的开始。我们期待着飘香的紫金花卉,为金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