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要得力——三论发展好香草产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4 】 【选择字号:

信息来源:金昌日报      
 

 在全面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中,我市作为因矿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工业城市,面临着如何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子的新课题。为此,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谋划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体育和美育两篇文章。在美育方面就是要发展香草花卉产业。市委、市政府提出,在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同时,以打造“紫金家园、生态绿城”为核心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紫金家园”,就是让紫色和金色成为金昌城市绿化主色调,更是让香草产业成为支撑金昌发展的下一个产业支柱,肩负起节水、旅游、特色产业的重任,让金昌人民享受紫金人居环境,创造紫金产业成果。
  要大力发展好香草产业,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了解香草、种植香草、使用香草及相关产品。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香草的力度,普及香草知识,扩大种植香花面积,促进城乡香草庄园生态景观建设,使市民能时时置身于香草之中,培养市民种植香草和使用香草产品的热情,促进我市香草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香草产业的概念在国内已提出多年,并随着健康、自然、有机等概念的普及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在国内香草企业有50余家,种植面积近30万亩,发展十分迅速,前景十分广阔。我市启动发展香草文化产业是非常及时准确英明的决策。就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评价的那样,金昌发展香草文化产业有很好的气候、土壤条件及种植基础,是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和阳光性的产业,香草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对本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与工业城市品位相协调,是一项充满希望和前景的产业,为下一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今春,我市启动实施的占地400亩的金川区紫金花卉示范种植基地和金水湖观赏园,已经试验种植了薰衣草、马鞭草、千屈菜等紫色花系和油菜花、向日葵、连翘等黄色花系观赏植物。今后,将进一步突出“紫金家园、生态绿城”城市主色调,按照景区的理念和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在城市生态建设中向大自然要“色”出“彩”,通过规模化、艺术化地种植紫色和金色花系植物,由尊贵的紫色和灿烂的黄色绘织成别样的景观,美化城市环境,为城市赋予独特个性。同时,要积极培育“香草产业”。围绕“紫金家园”特色品牌,通过政府、企业、银行、农户联合集约化经营等方式,在有条件的村社推广薰衣草等芳香植物和向日葵等赏花经济作物的景观化、规模化种植,把公路沿线建成田园花海的车窗景观走廊,与乡村田园风光有机融为一体。
  充分利用薰衣草的康体美容和食用药用价值,研发香精油等系列产品,开设薰衣草、月季花体验馆,形成集采摘体验、花卉观赏、中草药养生、产品深加工、展销、餐饮服务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
  其次,要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在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寻求技术突破。目前,国内存在三大制约香草产业发展的因素。第一大因素是:香草生产企业分布广,各自为政,难以规模化合作生产。据创意中国香草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有江介绍,现在国内的50多家香草企业分布在北京、新疆、宁夏、浙江、上海等地,其中北京企业数量最多,新疆的薰衣草种植面积最大。北京、上海等地消费市场需求大,但可供种植的土地少;西部地区有产品,但市场小。由于各企业之间缺乏沟通合作,市场和生产之间对接困难。第二大因素是:产品品种单一、精加工产品数量少。之前国内的香草产品仅限于香草茶、干花、香草盆栽等初级产品和精油等初级加工品,对于更高层次的香水、护肤用品、食疗产品等涉足较少。世界共有香草植物400余种,目前国内收集的品种不到200种,而这其中只有薰衣草、迷迭香、洋甘菊、薄荷等40多种受到开发应用,企业大多不会大面积生产同一品种,导致香草产品深加工最基本的原料难以得到保证。第三大因素是:香草从业者缺乏品牌意识,难以引起大众共鸣。这也是香草产品普及缓慢的原因。
  针对存在的三大制约因素,就需要我市跟踪调查国内外香草产业发展趋势,定位我市香草产业发展方向,调查影响我市香草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制约环节,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在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寻求技术突破,为产业深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急需培育适合我市气候土壤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优良品种。
  第三,要加大采后产品开发力度,延长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借鉴国内成功的经验,在搞好盆栽花卉、香草茶和香型蔬菜、餐饮调料的基础上,应加大采后产品开发力度,如在化工、农化、日化和食品加工等方面进行深度开发,延长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如何整合资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王有江认为,创意中国香草联盟可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譬如北京有众多的香草观光园,但观光和生产难以兼得,可以联系西部地区的香草生产企业专门生产香草产品,两者对接后以观光园做展示窗口和科普基地,让人们了解香草的功效、种植生产流程,最后让天然香草产品进入百姓家中。欧洲芳香疗法协会亚太地区主席李思婷认为,观光园可以用小型机器展示香草产品的制作过程,这样消费者会有更直观的认识。同时,开发新产品和开辟产品应用新领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李思婷认为,除了香草观光园这一途径外,推广芳香疗法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发展香草产业符合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的建设趋势,它在观赏、医疗、保健、治理污染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创意中国香草产业联盟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整合作用,提出了让现代女性自然散发清香的“打造当代香妃”发展计划,用切实行动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