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要明确——二论发展好香草产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4 】 【选择字号:

信息来源:金昌日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根本着力点和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坚定不移建设生态文明,重拳出击治理环境污染,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紫金家园、生态绿城”,让城市美起来、香起来,让住在这里的百姓热爱这座城市,让外来游客向往这座城市。
  思路决定出路,发展香草产业已成为我市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香草产业发展迅速,已渗透到日常生活当中。由于起步早,欧美和日、韩等许多国家早已把香草作为经济作物种植,并广泛应用于园林观赏、庭院绿化、精油提炼、食品加工和化妆品行业,使香草成为了一个充满前景的诱人产业。在国内,香草产业在过去几年里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许多地区纷纷引种香草,尤其在南方和新疆引种面积较大,有些地区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种植,从事香草产品开发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有人预言,21世纪将是香味产品的世纪,其发展空间之巨大可见一斑。香草产业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柱之一,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提高城市竞争力、发展旅游观光业、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不打折扣地将发展香草产业摆上议事日程,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可行方案,切实落到实处。
  发展香草产业,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节续产业,推进金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金昌缘矿建企,因企设市,产业结构单一,有矿竭城衰的隐忧。进入新世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接续产业发展,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探索出了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科技引领支撑、园区承载聚集、机制创新保障”为主要特征的循环经济“金昌模式”,并成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列入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但这些成就之根基仍以矿产资源开发为源头,过分依重工业支柱。发展香草产业,就是要推进人的思想观念转变,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克服一业独大的弊端,平衡产业发展,进而增强我市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香草产业是直接关系到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要树立抓香草产业就是抓环境、抓香草产业就是抓机遇、抓香草产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自觉地把发展香草产业作为发展接续产业、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发展香草产业,也是美化、香化环境,推动观光旅游,建设生态宜居新金昌的重要手段,符合广大市民意愿。我市是新型的工业城市,也是环境污染重点治理城市。近年来,随着环保治理步伐的加快,生产生活环境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今年来,通过局部试种薰衣草等香草作物,金水湖景区、冶金学院广场景色一新,使广大市民初步认识了香草作物,同时也感受到了绿化、美化、香化环境带来的好处。发展香草产业,就是要在逐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探索绿色转型,增大“生态指数”,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温馨的人居环境,推动观光旅游发展,让市民、游客在天碧蓝、地紫金中充分享受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实惠。
  发展香草产业,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力争在2014年把金昌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彻底改善环境就是一个重要前提。目前,虽然我们多次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的殊荣,但与全国标准对照,在经济发展、环境质量等“硬实力”及生态环保等“软实力”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果以发展香草产业推动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带动香草产业发展,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切实增强金昌“软实力”,我们的成功机率就会大大提高。
  合理的产业结构,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相信通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华夏文明传承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香草产业,我们就会把金昌建设成为一个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生活环境更加整洁优美的现代新城。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