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要解放——论发展好香草产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4 】 【选择字号:

——论发展好香草产业

信息来源:金昌日报      
 

发展香草产业符合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的建设趋势,它在观赏、医疗、保健、治理污染等方面都可应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加快发展以香草产业为核心的生态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向的主力,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加快建设“紫金家园、生态绿城”,推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不仅符合中央的精神和国家的战略,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是顺应全市人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期盼。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金昌生态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对于金昌来说,做大做强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求得认识的大提高,以观念的大转变推动发展的大跨越,以更高的站位来谋划金昌整个旅游业的发展。
  谁亟须解放思想?或者说,谁是解放思想的主体?一个毋庸置疑的答案是,各级领导和广大的党员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香草产业,推动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仍需他们带头垂范。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解放思想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于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在于他们会不会成为思想解放的主体。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由配角观向主角观的转变。破除旅游业规模小、发展潜力有限,只能当配角的传统观念,切实把旅游业潜在的经济增长点放在突出位置,像抓工业那样抓旅游业,使之成为第三产业的支柱性产业。四川成都蒲江县境内的石象湖,原是一个毫无特色的普通景点,2002年以来,当地政府将原生态环境和特色花卉种植有机相融,每年从荷兰等欧美国家引进上千万株名贵花卉,种植在树林中和草坪上,打造出了一个花海似锦的天香世界,每年春天举办亚洲最大规模的郁金香旅游节,秋天举办百合花旅游节,经过数十年的悉心经营,旅游业也成为推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由消遣观向生产观的转变。要破除旅游就是简单的游玩活动和单纯的消费活动,不是生产活动、不产生价值的观念,认识到旅游业包含和催生了三次产业的大量生产活动,既能够创造精神财富,也能够生产物质财富。香草植物具有观赏、芳香和药用等多方面的实用价值,而随着这一产业开发进程的加快,香草植物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不仅在园林景观应用中得到重视,食品、药品、精油提炼等深加工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广,香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由资源依赖观向创意发展观转变。破除旅游业发展只能靠“老天爷赐予”、“老祖宗留下”的观念,认识到旅游业本质上是创意活动,资源有限、创新无穷,创意赋予旅游业灵魂和风采,能为旅游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要打破常规思维,把改革创新理念贯穿于生态旅游建设始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向往自然、磅礴、舒展的风景,越来越寻求芬芳优雅与大地艺术的完美结合,而且越来越关注健康。薰衣草等香草类产品开发,可以为人类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及发展潜力,可以满足人们全方位的需要,是发展生态旅游业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解放思想天地宽。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意义重大,机遇难得,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好以香草产业为核心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