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资金整合力度 强化富民产业投入 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3 】 【选择字号:

信息来源:金昌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推动“双联”行动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目前已到位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291.5万元,全市“双联”帮扶基金达到1194.36万元,“双联”救助基金达到456.06万元,涉农贷款余额达96.86亿元。
  我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向永昌县祁连山浅山区7个乡镇倾斜,充分调动扶贫项目受益农户的积极性,以项目带动发展。各部门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其中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永昌县1235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个,种养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扶贫等扶贫开发项目9个。结合“双联”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各联村单位帮助联系村修建村内道路23.1公里、渠道143.24公里,为联系村、联系户帮扶资金物资893.27万元。
  为强化富民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贫困农户收入,我市立足实际,着力提升劳动力素质,扩大社会帮扶参与度,积极动员引导省内外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我市扶贫开发。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建食用菌棚712座,新改建日光温室720座,建成养殖暖棚1031座,完成膜下滴灌5.4万亩,发展蔬菜12.3万亩,共培育各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7家。
  在坚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基础上,我市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协调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贫困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贫困乡村基础条件。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分年度对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贫困村共约2137户、7577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已争取中央和省上异地搬迁专项资金263万元,县级配套资金531万元,整合危房改造资金109万元,计划对永昌县焦家庄乡骊靬村104户、328人实施整体旅游产业转移。目前,已在永昌县城西津西苑农民住宅小区内建设居民住宅楼2栋107套,下半年可整体搬迁入住。
  以满足贫困农户基本需求为落脚点,我市积极整合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行业项目,加大贫困乡镇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扎实推进贫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等文体惠民工程。今年完成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22个,配套完善7个乡镇高标准中心幼儿园。认真组织实施城乡低保并轨三年计划,金川区两镇及永昌县城关镇、河西堡镇等8个乡镇已按期实现并轨,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16元提高到现在每人每月312元,提标幅度达169%。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