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知识资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3 】 【选择字号:

一、礼仪的概述
1、什么是礼仪?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普遍遵循的文明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它是礼貌、礼节、仪表、仪式等的统称。
2、礼仪的分类?
根据我们平常能够用到的礼仪,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仪表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宴会座次礼仪、电话礼仪、赠送礼品礼仪、拜访礼仪等。
3、学习礼仪有哪些用处?我们的老古人(古时的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意思就是“不学习礼仪规范,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也就是说“不学为人处事的规矩,社会上就没有你的位置。”
那么还有一位老古人说(荀子也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意思是说:“做人没有礼节就不能生活,做事没有礼节就不能成功,治国没有礼节国家就不能安宁”,由此可以看出学习礼仪是很重要的。
二、仪表礼仪
简单说就是你的穿着打扮,你的言谈举止,你的仪容仪表等。
1、穿着打扮
脸要洗干净,胡子要刮干净,如果没有特殊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最好不要留胡子。
头发要理整洁,款式适合自己,男同志剪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同志头发要打理整齐,头发不可染各种颜色,烫发时不可烫成爆炸头。
女同志化妆的时候尽可能淡妆,要自然,看上去舒服,化妆要与你的服饰相协调。
2、言谈举止
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的时候要两眼平视前方,两肩自然放平,两臂自然下垂,挺胸收腹提臀。坐的时候上身直立,双腿自然并拢,切忌抖动腿脚。走的时候抬头挺胸收腹,双臂自然摆动,脚步轻盈稳健。蹲时,比如拾东西时,两腿叉开,臀部向后撅起,是不雅观的,
眼神:交谈时,要目中有人。要养成注视对方的习惯,要看对方的眼神,要正眼看,不能眼角斜视。
微笑:要发自内心的笑,不可故做笑颜,不能狂笑、浪笑、傻笑、冷笑。
着装:一忌过分杂乱。二忌过分鲜艳(身上的颜色不能超过三种颜色)。三忌过分暴露。四忌过分透视。五忌过分短小。六忌过分紧身。还有就是六不露:一不露胸;二不露肩;三不露腰;四不露背和脐;五不露脚趾;六不露脚跟和大腿。
总之男同志看上去干净利落,女同志端庄大方。
配饰:以少为佳,一般我们北方人戴配饰有个讲究:男戴观音女戴佛。戒指一般要戴在左手上。
三、介绍礼仪
1、介绍自己:主人和客人在一块,主人先作介绍;长辈和晚辈,晚辈先介绍;男士和女士,男士先介绍等。
2、为他人做介绍: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介绍给已婚者,将晚到的客人介绍给在场宾朋。介绍过程中,先提到被介绍人的姓名,以示尊重。被介绍时,目视对方,微笑致意。
四、握手礼仪
1、握手时,要目视对方、面带微笑、稍事寒暄,稍许用力。手掌与地面垂直,手尖稍稍向侧下方伸出,五指后面四指并拢,拇指适当张开。
有三种手位不可取,一是掌心向下,给别人一种傲慢的感觉;一种是掌心向上,虽然表示谦恭,但给人以讨好的印象,也不好看;还有一种叫手套式握手,就是两只手去握人家一只手。除非是故友重逢或表示热烈祝贺,一般不采取这种手位,尤其是异性。
2、握手时,一忌心不在焉;二忌伸出左手;三忌戴手套;四忌戴墨镜与人握手;五忌交叉握手。
五、宴会座次礼仪
宴会座次:一般要先认准哪个是主位。一般面门为上,居中为上。面门居中为主位,主左宾右分两侧而坐;越近首席,位次越高;同等距离,右高左低。
出入房门的礼仪:出入房门时,一般就让客人(或尊者)在通过房门时先入先出,因为前面比后面高。同理,在屋里就座时,就让客人,尊者先坐先起。
六、电话礼仪
一般情况下,除非确属急事,在休息时间(如晚上10点以后,早上7点以前)、就餐时间、节假日等别打电话;公共场所不要打电话(如影剧院、会场、餐厅、商场等)因为公共场所打电话,对别人来讲就是一个噪音;不熟悉的人通话,每次的时间应该有效的控制在三分钟之内,总的是“长话短说、废话不说,没话别说”。挂电话的时候,一般主叫先挂,总之尽量让对方先挂。
七、拜访礼仪
1、拜访前要与被拜访者电话联系。联系的内容主要有四点:(1)姓名;(2)询问被拜访都是否在家,是否有时间或何时有时间;(3)提出访问的内容(有事相方或礼节性拜访)使对方有所准备;(4)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定下具体的拜访时间、地点。注意要避开吃饭和休息、特别是午睡的时间,最后,对对方表示谢意。
2、拜访中的举止礼仪:(1)要守时守约;(2)讲究敲门的艺术。要用食指敲门,力度适中,间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无回声,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如有回声,再侧身隐立于右门框一侧,待门开时再向前迈半步,与主人相对;(3)主人不让座不能随便坐下。如果评价是年长者或上级,主人不坐,自己不能先坐。主人让座之后,要口称“谢谢”,要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4)跟主人谈话,语言要客气;(5)谈话时间不宜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之歉意。出门后,回身主动伸手与评价握别,说:“请留步”。待评价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八、日常生活中的其他礼仪
1、饮酒时,不要把酒杯斟得太满,也不要和别人劝酒。
2、奉茶时不要太满,以五、六分为宜。
3、乘坐公交车时,应主动给老、弱、病、残、幼让座。
4、家庭美德主要有: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5、骑车出行的文明礼仪有:(1)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2)礼让行人,红灯不越线,黄灯不抢行。(3)进出有人值守的大门,下车推行,以示尊重。
6、使用公共卫生间要注意:一是进入公共卫生间时,如遇人多,在卫生间门外排队等候。二是使用时关好小门。三是使用后冲水。四是便后洗手,湿手不应该边走边甩。
7、夫妻之间要讲究哪些礼仪:一是夫妻之间要互爱互谅。二是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家务劳动。三是夫妻双方在婚后仍应保持和修饰好自己的仪容。四是互相尊重对方的人格,不要随便怀疑对方,不要贬低对方家庭及家庭成员。五是夫妻间不要责备求全、斤斤计较。
8、婆媳、父婿之间应注意哪些礼仪:作为儿媳就应像子女一样,不在公婆面前分你我里外,体现出理解、敬重、孝顺。作为公婆,出必须把儿媳当女儿一样看待,绝不能有什么“外人”的念头,给予和儿女一样的尊重、关爱、体谅。
女婿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多奉献少索取,二是在岳母面前多夸奖妻子。女婿首先体现出对岳父母的孝、妻子的爱,当然就能赢得岳父母对女婿的真诚的关爱。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