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湖南省岳阳市委编办以“精准用编”助推人才高地建设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湖南省岳阳市委编办以“精准用编”助推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体系。

  一、全要素分析研判,让用编方向更“明”。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等进行摸底和评估。一是看年龄结构“优不优”。截至2021年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46周岁以上在编人员占比52.3%,36周岁至45周岁占比31.6%,35周岁及以下占比为16.1%,干部队伍老化问题较为突出。二是看学历层次“高不高”。当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专科及以下学历在编人员占比达29.4%,高学历在编人员占比较低,与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三是看专业人才“够不够”。部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存在“有编无人”现象,特别是金融贸易、规划建设、医疗卫生等经济发展和民生重点领域的专业人才紧缺,无法适应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的工作需要。

  二、全方位细化措施,让用编核准更“严”。市委编委出台《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着力把好“三个关”:一是把好用编计划关。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实行年度计划管理。每年底由各单位根据空编情况申报第二年度各项用编计划,市委编办按规定统筹提出用编计划方案,提请市委编委会议研究或报市委编委领导审定后,组织实施。二是把好用编对象关。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45周岁以上工作人员占比超过50%的,用编对象原则上控制在35周岁以下。三是把好用编方式关。采取公开考录、公开遴选、公开招聘、公开选调等方式产生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空编使用人选。今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人才1384名,其中公开考录124名、公开遴选(选调)160名、公开招聘500名、人才引进600名。

  三、全链条压实责任,让用编程序更“优”。规范用编程序,压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责任,健全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间协同配合机制。一是明确事前论证责任。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申请使用空编,要明确用编对象的年龄、学历层次、专业以及用编形式。人员流动调配,按照“人岗相适、年龄优化、流向合理”的要求,进行事前论证。二是明确事中办理责任。公务员公开考录、公开遴选、公开选调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核准工作由市委编办负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开选调工作由市人社局牵头负责,“四海揽才”招聘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负责。三是明确事后评估责任。按规定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效益进行科学评估,对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较低、干部队伍优化工作不力的单位,反馈评估结果并提出意见建议。(拟稿人:李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