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杨建武调研市编办落实主体责任工作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深入市编办,就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市编办主任张宇锋汇报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市政府秘书长赵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忠仕、市纪委第二派驻组组长王卫华等陪同调研督导。

  

    杨建武指出,市编办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地方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机构编制和“四办”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杨建武强调,市编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肩负着配置党和国家执政资源的重要任务,各项工作全局性、基础性强,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机构编制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找差距、定措施,切实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决把“两个维护”这个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护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办领导班子、“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紧迫性,必须以如履薄冰的警觉态度,把这份使命记在心上,把这份责任扛在肩上,把这份工作抓在手上,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生命线”来守。要强化政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种自觉行为长期坚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组织领导之责、教育管理之责、检查考核之责、责任追究之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完成目标和路线图,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要强化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模范带头,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管好自己的人。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历史发展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增强事业感责任感,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做出更大贡献。

三要严守规矩纪律。狠抓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永远保持改进作风的韧劲和耐心,使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每名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的机关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一系列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作风整治,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庸懒散软拖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以扶正祛邪的成效取信于民。狠抓立规挺纪,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严格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姑息迁就。狠抓“为官不为”,加大对为官不为的监督检查,让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无藏身之地。

要狠抓工作落实。机构编制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勇于创新,大胆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很重,要重点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改革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要重点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办”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要认真履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理直气壮的发挥好改革牵头作用。要聚焦主业,配好资源,编制部门要善于变“被动”为“主动”,更多地观大事、谋大局,综合运用一些改革的手段和创新的办法,化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为全市改革发展配置好党的这一执政资源。要严格管理,守住底线,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大力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的自觉性;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

五要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市编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攻坚责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主动作为,加强保障,通过优化扶贫机构设置、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加强编制保障等措施,竭尽全力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一要健全扶贫工作机构体系,强化组织保障。要保持市县扶贫机构的相对稳定,并调整优化市县扶贫部门的内设机构,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各环节、各层面“有人抓、有人管”的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实脱贫工作职能。要加强扶贫部门政策制定、监督检查、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督查考核和建档立卡管理等方面的职责。特别是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明确市县乡镇扶贫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职能、明确定位、理顺职权关系,推进扶贫部门履职尽责。三要加大扶贫领域编制支持,强化队伍保障。在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政策要求下,积极采取调剂、挖潜等措施和办法,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大对市、县(区)扶贫部门的倾斜支持,切实保障扶贫开发工作需要。同时,要积极衔接争取,适度增加扶贫部门招考用编计划,切实缓解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保证。要核足扶贫部门领导职数,强化领导保障,进一步充实加强领导力量,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四要切实做好市编办自身帮扶联系工作。要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干部通过入户宣讲、谈心沟通、帮助发展产业等方式,切实做好帮扶联系单位永昌县河西堡镇黄家泉村的帮扶联系工作。

杨建武最后强调,机构编制工作今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机构编制部门的每一位同志都承担着相应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廉政责任,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张宇锋同志最后作表态发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做足机构编制保障文章。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设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机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