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创新
优化组织实施程序 创新改革方式方法 高质高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来源:沈阳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06-10


 
   机构改革启动以来,沈阳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机构改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注重优化组织实施程序,积极创新改革方式方法, 高质高效完成了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解放思想中凝聚改革共识 

  (一)明确改革目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深化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确保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工作目标。 

  (二)把准改革方向。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的“规定动作”,严格落实省委对市级营商环境建设等机构设置提出的明确要求,实现了市级机构职能与上级机构基本对应,所有调整和未调整机构总体上保持与中央和省基本一致,保持政令、法令和市场统一。 

  (三)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运用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成果,对查摆出的机构职责定位不准、职能划分不清等突出问题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的改革定力,切实形成要以解放思想新境界推动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的广泛共识。 

  二、健全领导体制,在以上率下中夯实主体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为成员的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文件起草组,设立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中介机构改革、社会组织改革五个推进组,各县市区也都成立领导机构,构建起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标尺的工作格局。 

  (二)压紧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领导小组和文件起草组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召开城市建设领域部门和县市区机构改革座谈会,并组织专门力量围绕解决乡镇、街道、开发区、水务、城建、营商等体制机制问题,深入开展“1+10”专题调研论证。相关市领导分兵把口、加强指导、强化调度,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抓改革的主体责任。 

  (三)实施挂图作战。制定了深化党政群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计划表、机构改革方案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依照挂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三、创新“五个同步”,在全面统筹中确保高质高效 

  (一)同步研究机构编制划转意见。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减多补少、减弱补强、减上补下的原则,认真开展编制测算,精心拟定划转方案,明确涉改部门划转的职能、机构、编制以及职数和人员数量等事项,形成《市直部门职责、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划转事项通知汇编》,共调整42个市直部门的52项行政职责,涉及行政编制1946名,为快速推进新部门组建和人员转隶提供有力依据。 

  (二)同步拟定部门“三定”规定。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在研究党政机构设置时,同步抽调专门力量起草部门“三定”规定。在部门领导职数核定上,坚持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工作任务量分类核定;在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核定上,坚持只减不增,根据内设机构编制量化核定;在内设机构设置上,坚持以精简促融合,压缩办公室、人事等综合管理类内设机构比例,市本级少于4名编制的内设机构一律精简整合,切实将改革任务落实到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中。改革后,市直机构由58个规范精简至53个,内设机构精简53个,正处级领导职数精简49名。 

  (三)同步考虑领导班子配备事宜。改革方案形成初步意见时,组织部门即同步研究新组建部门和调整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事宜,拟定配备意见,同时深入各单位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切实选好人用好人,配优配强领导班子。新领导班子在方案获批后立刻“走马上任”,切实担负起机构组建和人员转隶等工作的组织协调责任,为推进改革实施奠定了良好组织保障。 

  (四)同步推进县市区机构改革。坚持全市统筹、上下联动、全程指导,积极跟进各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同步组织召开县市区机构改革部署会议,及时传达最新改革精神,下发改革相关材料及模板,并围绕时间节点安排、改革原则确立、方案制定标准、配套政策出台等进行深入解读,确保市县两级掌握信息对等,做到有机衔接、同步推进。 

  (五)同步启动实施准备工作。改革方案基本形成后,立即组织协调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等7个部门拟定工作运行、干部消化安排、人事档案、事业单位隶属关系调整等10项配套文件;组织协调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提前做好机构牌匾刻制、办公用房分配等工作。方案正式获批当天,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定组织实施阶段有关工作安排意见、“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职数划转等事项,并成立人大口、政府口、政协口、政法口、统战口、宣传口、党办口、组织口8个专项协调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方案批复第二天,组织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宣布领导班子成员配备情况,下发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划转通知以及10项配套实施文件,迅速完成了机构组建、挂牌运行、集中办公和人员转隶等工作。市县两级新组建和调整更名的机构分别于201911日、21日起以新的名称、新的印鉴对外开展工作。 

  四、突出工作重点,在方案落实中健全职能体系 

  (一)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新组建和重新组建12个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出台工作规则和细则,实现高效运转,发挥了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作用;市委职能部门实现对机构编制、公务员管理等重大工作的统一归口领导、归口管理,强化了归口协调本系统本领域重大工作的职能,有效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实现上下贯通。新组建自然资源、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医疗保障、市场监督等政府工作部门,既保证了党政机构设置与中央及省基本对应,也解决了党政机构设置和机构职责中存在的问题,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更加充满活力。 

  (三)注重因地制宜围绕解决一些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等问题,因地制宜设置特色机构,推动机构设置更加优化、运行体系更加顺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建了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整合工作力量,统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围绕理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组建了市市政公用局,解决了政府投资公用工程项目建设分散、不够专业、效率较低、易生腐败等问题,实现了“建管分开”;组建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领域管罚分离、管罚脱节等问题,实现了“管罚合一”;组建了市水务局,形成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有力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围绕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组建了市大数据管理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了大数据产业、5G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