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金昌市委编办强化“三个抓手” 着力打造担当作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来源: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12-1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昌市委编办强化“三个抓手”,强党性抓执行促落实,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以凝心铸魂为抓手,着力夯实政治忠诚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举办专题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室务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先进学习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的“指挥捧”作用,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制定《关于以“与党同行·编制未来”党建品牌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持续深化拓展“与党同行·编制未来”党建总品牌和政治机关、书香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四个分品牌,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同频共振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四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书香机关”

以强基固本为抓手,着力打造实干担当行家里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练本领。突出特色练“内功”。连续两年举办全市机构编制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17期机关大讲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集中学习培训,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使干部真正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比武活动,围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工作流程等进行知识竞赛,在中学习,在中提高,有效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建立全员参与信息编写报道的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撰写发布机构编制工作信息80余篇,被省级、市级平台转载刊登40工作落实做“细功”。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会议研究事项清单、纳入督查考核任务清单、调研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历史沿革情况汇总台账》《议事协调机构台账》《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表》《机构编制核查问题清单》的两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工作例会制度,推动各科室(中心)照单履职,做到清单化管理、台账式调度、全周期推进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促进工作质效全面提升。破解难题下“真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调研方案,确定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等4项重点调研课题以及18个自选调研课题,全面开展全市事业单位调研,组织人员先后对市九小机构设置、规范高等院校机构编制管理、乡镇街道执法改革、河西堡工业园区管理等14项事项开展了专项调研,全面准确掌握部门(单位)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以效能机关为抓手,着力培养廉洁奉公优良作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党风促政风带作风。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抓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市委编办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市委编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市委编办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室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党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分析通报意识形态情况建设清廉机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签订责任书9份,集体廉政谈话15人次,分管领导开展个人谈心谈话8人次跟进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案例通报,观看《放纵的代价》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以书为友·与廉同行”廉政书籍主题阅读活动,办公计算机安装廉政桌面背景营造崇廉尚廉廉政勤政风清气正担当作为良好氛围。锻造优良作风。大力推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培养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的作风,全力打造实干担当、为民务实的模范效能机关。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整治环境卫生,解决实际问题,组织400余人次,积极开展“结对关爱”、逢6上街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为民情怀,展示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