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市委编办坚持“四个结合”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型机关建设要求坚持以书香编办·享人生书香机关品牌建设为指引,以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为抓手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提升素质能力为目标,将书香机关建设与日常学习教育、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及业务工作相结合,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书籍作为重要辅助学习内容融入主题教育、“三”和干部教育培训,坚持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政治理论集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普遍学,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资料库”和“加油站”,鼓励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分享优秀传统书、电子书、音视频,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良好习惯,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丰富活动载体,坚持与党建活动相结合。聚焦打造书香编办·享人生”书香机关品牌和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结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学习阵地,开展主题丰富的阅读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举办党史故事会。营造清廉机关氛围,举办“读廉政书籍、强党性修养”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阅读优秀经典书籍,养成善于读书学以致用的良好阅读习惯。党员干部坚持日读1篇文章、周读1本杂志、月读1本书,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做以书香机关建设成果提升党性修养、涵养理论素养。

营造阅读氛围,坚持与阵地建设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职工意愿,分批次添置业务知识政治读物法律法规经典作品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书籍,充分发挥读书平台的功能效用,建成上架各类图书8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为干部职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实行“线上推荐+线下阅读”模式,在金昌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开辟“好书荐读”栏目,每月推荐2-3本党建、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书籍,将线上推荐的书籍在干部职工之间“漂流”,最终用于充实图书阅览室,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每季度读书分享会交流读书心得,让阅读有广度更有深度。设立“漂流图书专区”“廉政图书角,号召干部捐赠自己喜爱的书籍,定期收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书籍和报刊,不断输送廉洁文化新鲜“血液”。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的机关文化长廊,设计了廉政专版、书香专版等板块内容,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注重成果转化,坚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依托金昌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开辟机构编制微课堂栏目,每周推送机构编制业务知识3-5条,鼓励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即时学习”,构建了全办学习新模式。着眼于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开办机关大讲堂,围绕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和最新理论政策,采取领导带头、人人登台的方式,常态化学习宣讲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党建、综合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以讲促学、以学领做,不断扩拓宽业务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引导全体干部练就基本功”、成为业务通”、争当多面手,着力打造学习型会说型能干型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