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金昌市委编办“四强化四保障”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30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金昌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新要求,聚焦理论学习、信息维护、协同联动、分析研判四个维度,着力在提高实名制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为推动编制资源高效利用夯实基础。

强化理论学习,保障业务基础扎实。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政策法规,做到常学常新、常温常固坚持把业务规范性文件作为日常开展工作的遵循,认真研读统计年报审核和机构编制数据管理制度》《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等文件,充分掌握其精神要义,不断充实完善业务知识储备。利用《中国机构编制》《甘肃机构与编制》及省内外机构编制网站等,认真学习其他地市的实名制管理工作先进典型经验,从中提炼出可借鉴的政策、方法,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

强化信息维护,保障数据全面真实。制定印发《金昌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试行)》,建立机构编制数据更新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对实名制系统数据中的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基本信息等事项进行动态更新,编办在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调整、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变更等编委文件印发后1个月内更新机构编制台账、维护相关机构数据;机关事业单位在人员变动后1个月内依托组织人事任免文件更新实名制数据,确保信息更新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利用实名制系统的信息校验功能,对照指标内容,定期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进行校验并及时反馈,督促各单位做好信息修改完善工作,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强化协同联动,保障流程严格规范。严格遵守《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针对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用编核准、出入编、事后备案等程序,把握从严审核,规范管理的原则,制定印发《金昌市机构编制管理协作配合机制运行办法》,明确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职责权限和业务流程,进一步加强了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交互和共享,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和用编核准为前提,以组织、人社部门干部任免文件和招录、退休文件通知为依据,实现机构编制人员出入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资审批、经费核拨等业务联动办理,形成工作闭环,做到环环相扣、有迹可循,切实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推动实名制管理更加严谨规范。

强化分析研判,保障配置科学高效。用好实名制系统的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等基础功能,梳理清单表格,将线上系统数据与线下纸质台账相结合,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人员调动等提供数据支撑。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为基础,分析测算部门单位的空编情况、人员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人员流动等信息,统筹考虑部门单位岗位工作实际、人才需求等因素,对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系统分析,为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遴选、人才引进等用编进人计划使用提供依据。结合机构编制调研,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剖析特点、深挖原因,形成《全市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报告》《金昌市机关事业单位20222025年自然减员情况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进一步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提供决策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