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委编办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 助力人才工作发展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委编办精准发力,发挥编制资源在人才强县中的支点作用,驱动人才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大局。

  一、在统筹谋划上发力,增强人才用编“精度”。一是精心谋划,为聚才兴县搭“台子”。综合分析研判年度人才引进、自主招聘、定向培养编制需求情况,提前做好编制规划,增强编制保障前瞻性。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单列管理、专编专用,人留编留、人走编收”原则,建立“人才专项编制池”,统筹使用。二是精准核编,为聚才引智探“路子”。根据“一部一方案”管理方式,深入各部门调研编制使用情况,需使用“人才编制池”的,必须专项申请,经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同意,明确申请数量和编制结构,报县委编委研究审批。三是精准回收,为筑巢引凤腾“位子”。2022年,根据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实际招录情况,及时回收剩余编制至县编制库,用于保障下一批次人才引进需求。同时,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全县精简合并机构5个,撤销机构1个,收回撤销机构空编20个,确保编制“核得出去、收得回来”。

  二、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发力,提升人才聚集“密度”。一是推动人才向民生福祉领域聚集。坚持“急需实用、高精尖缺”原则,编制使用重点向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2022年,引进教师、医卫紧缺专业人才20人,招聘教育、卫健系统等专技人才200余人。主动与市内院校合作,开展医学、教育定向培养工作,为乡镇(中心)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乡镇中心校、农村教学点培养人才247人。二是推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畅通全县人才流动机制,从县直行业单位优秀人才中按需选派80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服务基层一线;从教育系统选派28名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从卫健系统选派90名副主任医师支援乡镇卫生机构,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三是推动人才向重大战略发展聚集。聚焦产业发展,向产业园区一线倾斜编制资源,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引进高学历人才18人、关键人才2人、人才团队14个,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编需求。2022年,选派6名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新田产业开发区等3个产业园区(国有企业)任职、挂职。

  三、在优化服务保障上发力,聚合人才成长“温度”。一是完善人才晋升通道。在鼓励、引导人才下沉基层的同时,着力解决人才晋升通道阻塞等问题,让人才“能上能下”。近年来,共选派11名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干事创业;在县乡两级班子换届中提拔重用37名优秀干部人才;提拔2名引进人才担任领导班子副职。二是营造暖心宜居新环境。严格落实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从人才培养、政策激励、服务管理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努力做好人才引进配套服务工作,努力为引进人才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引进人才归属感。(拟稿人:魏芳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