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委编办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4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金昌市委编办聚焦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短板,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基层,切实为居民享有更好、更优质、更便捷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实际。金川区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疫苗接种、家庭保健与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依托市、区两级中医院挂牌设置的桂林路、北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管理体制、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市委编办组成专题调研工作组,深入市、区两级中医院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与金川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领导交流座谈,全面了解机构设置、管理体制、编制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优化机构设置,健全服务体系。随着市、区两级中医院的整合、搬迁,当前中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模式已不能很好满足社区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要,也与街道社区的区划布局不相适应。为进一步健全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按照“政府原则上按照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10万居民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将金川区桂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川区北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独设置,形成了每个街道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格局,健全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架构,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发展社区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资源下沉,强化服务保障。统筹调剂下达金川区15名事业编制,用于填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编制缺口,加强金川区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金川区下沉,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保障力度,有效破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全面测算金川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编制和人员等情况,严格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不低于编制总额90%的要求,强化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下达周转编制12名,用于引进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等专业高层次人才。(拟稿人:白翔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