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坚持“四个一”推进机构编制 报告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督查科 发布时间:2024-02-28

 

   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是落实党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金昌市委编办强化政治引领,靠实报告主体,以“四个一”推进机构编制报告工作走深走实,县、区委编委和78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编委报告了2023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

把握一个主题。报告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深刻领会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8个必须坚持”重要原则、“3个方面重要要求”和“4个方面重要部署”的丰富内涵和科学方法聚焦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机构设置、配置职能、使用编制时,以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作为检验标准,确保机构编制资源始终为党所有、为党所管、为党所用。

明确一套标准。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为标尺,压实县(区)委编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两个报告主体责任,紧扣报告要求,细化县、区委编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报告内容。县、区委编委重点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决策部署,落实机构编制事项批复和调整文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等8个方面。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重点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权限内使用和调整机构编制资源,执行“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和落实机构编制批复及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整改等7个方面,确保报告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建立一本台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报告台账,以2023年底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为准,聚焦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调整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领导职数,深入开展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推进“接诉即办”改革、推进工业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综合机构编制调研评估、监督检查、实名制管理以及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审核、甄别报告内容,对虚报瞒报、漏报少报、不符合报送要求等情况,要求补报或重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报告登记、查阅、利用等有关制度,依托实名制管理平台对机构编制报告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压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报告客观真实、数据精准、重点突出、应报尽报。

严肃一项纪律。严格遵守报告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业务科室初审、承担报告工作科室复审、编办室务会会议审议、编委会会议审定“四级联审机制”,形成报告工作闭环。力戒形式主义,报告内容力求客观真实、简明扼要,具有实质性内容,不夹带有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请示事项。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擅自对公开报告内容。统筹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虚报瞒报、逾期不报等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