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围绕“四个主题”开展调研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4-03-06

 

        市委编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四个主题”深入调研,全面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分类施策破难题解新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围绕“服务大局”开展系统性调研。紧盯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针对工业园区管理体制不顺、发展活力不足、规模化发展优势不突出等问题,深入甘肃永昌工业园区、河西堡工业园以及园区部分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工业园区运行情况,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推进工业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河西堡工业园区和永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机构设置,实行甘肃永昌工业园区与河西堡镇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区政合一”模式,凝聚发展合力,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做大做强县域工业园区。优化领导职数设置,园区管委会和县、镇领导干部部分交叉任职,部门分设运行,形成领导有力、分工合理、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强化管委会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安全监管等主业主责,调整优化管委会内设机构、园区服务机构和应急执法机构,明晰管委会、驻地政府及相关服务机构的职责关系和权责边界,构建“统一领导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分结合推进、统筹协调发展、共享综合政策”的管理体制助力永昌县工业园区进入省级工业园区前列,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保障民生”开展针对性调研。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针对中小学校及学前教育机构优化设置、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情况开展调研,在全面摸清实情的基础上,设立金昌市第九小学,有效缓解了因人口流动和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就学压力优化永昌县第三、第四、第五幼儿园机构设置,均衡县域内学龄前教育编制资源配置,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设立金川区龙首新区托育服务中心,为0-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刚性需求,推动了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发展立足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齐金川区街道社区公共卫生和医疗短板,提升群众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可及性,提出进一步调整优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的意见健全完善县(区)妇幼保健服务机构,更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围绕“深化改革”开展基础性调研。为保障全市机构改革稳步有序推进,依托专项调研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涉改部门开展全面调研和分析研判,认真梳理涉改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管理运行现状等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研究措施,理清思路,在全面落实改革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市级改革方案,夯实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立足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旗”,组织对全市事业单位开展全覆盖实地调研,实地查阅近三年事业单位工作业绩、岗位设置、职责变化情况,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了解掌握事业单位管理机制、职能履行、业务开展、人员岗位等情况,研究提出调整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和人员编制的对策建议,探索开展事业单位体制机制调整优化试点工作,为促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规范运行、提升公益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围绕“创新管理”开展前瞻性调研。金昌市实行事业单位周转编制试点工作以来,先后两批次为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以及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和“2+4”现代化产业集群等领域投放周转编制共计372名,有效化解了严控总量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找到了统筹配置编制资源的新路径为全面掌握全市周转编制使用情况,提升周转编制使用效益,推动编制资源更好对接民生短板和发展急需,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教育卫生系统、市直部分单位以及县(区)编办对全市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实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周转编制使用管理的对策建议,立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对周转编制的使用范围、编制使用、日常管理、编制返还、协调配合、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周转编制使用管理,深化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推动编制资源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