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四个坚持”激发工业园区发展新动能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4-01-25

金昌市委编办着眼构建高效顺畅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河西堡工业园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靶向发力激发园区发展内生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为先理清工作思路。认真学习中央、省上关于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以及我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吃准吃透政策规定,把牢把准工作方向。搜集学习青岛、武汉、苏州等国内先进地区开发区管理创新模式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了解掌握省内其他市(州)开发区的设置情况,做到纵向有借鉴、横向有比对,搭好政策“储备库”。

坚持以研为基摸清问题症结。针对河西堡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责主业不突出、管理体制不顺畅、权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制定调研计划,成立调研组,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永昌县工业园区、河西堡工业园区以及园区企业、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调研,系统总结梳理园区历史沿革、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员编制、规划布局、服务发展、综合考评等情况,以问题清单、需求清单为抓手分析问题、权衡利弊、研究对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呈送市委编办领导审阅,建好意见“蓄水池”。

坚持以实为要谋出管用措施。根据河西堡工业园规划定位,深入推进河西堡工业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河西堡工业园区和永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机构设置,实行甘肃永昌工业园区与河西堡镇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区政合一”模式,凝聚发展合力,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调整优化管委会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园区服务机构和应急执法机构,明确“政”“区”分工,强化管委会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安全监管等主业主责,推动建立社会事务归行政、经济事务归园区、综合监管归行业的分工协作机制,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

坚持以效为标强化跟踪落实。为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优化甘肃永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构体制的通知》印发后,市委编办加强对园区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的监管和跟踪指导。按照管理权限积极推进机构撤销、职责划转、内设机构调整、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人员转隶等工作的落实。目前,永昌县工业园区和河西堡工业园统一管理、合并运行,形成了集聚化、规模化、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推动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