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委编办聚焦“准深实”开展 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
来源:机构编制二科 发布时间:2023-11-3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昌市委编办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将调查研究作为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准深实”,精心谋划组织,全面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取得一定实效

聚焦精准,以职责任务为重点,精心谋划组织调研。坚持以全面客观了解掌握事业单位情况为目标,精心谋划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一是加强调研指标设计。以理清事业单位现有职责任务为重点,综合考虑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职责任务变化、现有工作任务量、岗位设置、人员配置和部门(单位)调整优化意见建议等方面,精心设计4套指标体系、32项具体指标和相关数据填写说明,力求客观掌握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整体情况。二是细化调研步骤。按照事业单位自查自评、主管部门审核研判、调研组实地调研等方式和步骤,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加强工作协作配合,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力求调研过程扎实有序。三是加强调研上下协同。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的通知》,市、县区同步开展调研,将除学校、医院外的其余所有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调研范围,确保全面了解掌握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现状。

聚焦深入,以实际职责为考量,做实做细实地调研。坚持以理清事业单位现有职责任务为导向,力求调研扎实、结果真实。一是做细实地调研准备。认真研究各事业单位自查自评统计数据和相关材料,围绕机构编制部门规定的主要职责,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法规变化、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重点理清实际职责增减变化和履行情况,切实做到实地调研有的放矢。二是做实实地调研内容。深入查阅近三年业务工作资料、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了解掌握实际工作职责和任务开展情况,纵向对比掌握工作任务变化情况,对事业单位履职尽责作出客观评价。三是做优实地调研成果。与主管部门(单位)领导和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人员实际在岗情况和机构编制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讨论相关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的意见建议,力求调研“接地气”,准确全面反映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和合理诉求。

聚焦实效,以提升效能为目的,做精做优成果转化。坚持以优化事业单位布局机构、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为突破,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强化调研成果研究分析。逐部门(单位)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清单。强化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分析意见建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二是进一步吃透政策精神。深入研究《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编委《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和改革的方向,确保调研成果转化符合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三是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建议。立足市、县区机构编制实情,坚持积极稳妥原则,着眼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能,重点就理清事业单位现有职能、清理撤销“空壳”事业单位、整合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推进部分领域事业单位机构职能整体重塑等方面出一系列调整优化意见建议,促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公益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