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委编办“三个坚持”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研
来源:机构编制二科 发布时间:2023-07-31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金昌市委编办坚持将加强调查研究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委编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强化公益属性、统筹配置资源等方面,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切实掌握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推动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公益服务水平。

坚持高标准谋划,加强调研整体设计。在调研组织上,注重上下协同,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的通知》,市、县区同步开展调研,确保调研全覆盖。在调研对象上,突出广泛性,除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外,其余所有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调研范围。目前,市直已全部完成206家事业单位调研,县区共430家事业单位调研正在稳步推进中。在调研内容上,注重加强统筹,综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运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周转编制使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人员岗位等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力求全方位、多层次了解掌握事业单位情况。在调研方式和步骤上,注重协同联动,按照事业单位自查自评、主管部门审核研判、调研组实地调研等方式和步骤开展,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力求调研取得实效。

坚持高要求落实,做实单位自查自评。注重自查自评工作实效,精心设计调研指标体系和统计数据填写说明,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加强工作指导,落实落细各单位自查自评。重点聚焦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和任务增减变化情况,围绕机构编制部门规定的主要职责,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法规变化、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着力理清事业单位现有职责任务,做到职责任务清。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压实主管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责任,审核把关所属事业单位自查自评报送数据材料,并提出优化调整意见建议,为实地调研奠定基础。

坚持高质效开展,确保调研求真务实。实地查阅事业单位近三年业务工作资料、年初工作要点和年终工作总结,客观对比了解事业单位职能任务变化情况,对事业单位履职尽责作出客观评价。开展座谈交流,与主管部门(单位)领导和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机构编制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讨论相关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的意见建议。梳理总结事业单位调研成果,强化研究分析,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事业单位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促进依法履职、规范运行,提升公益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