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机构编制管理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督查科 发布时间:2023-08-07

2023年82日-4日,为期3天的全市机构编制管理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圆满结业。

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以推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再深化、再拓展、再提升为主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任务,聚焦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采取专家辅导与专题解读、集中培训与现场教学、成果分享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设置10个专题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分课题、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新一轮机构改革重大决策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深入讨论交流、研究方法举措,集思广义、博采众议、群策群力、凝聚共识,达到了熟悉政策法规、明确目标任务、厘清思路举措、提升能力素质的预期效果。

培训期间,组织市、县(区)委编办参训人员,观摩金昌市产业发展展览中心、深入新华路街道、昌丰里社区现场教学,亲身感受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等情况。安排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和干部心理健康及调适等课程,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暨机构编制业务大比武活动,拓展了培训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课堂与实景深度融合。

培训结业时强调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要以此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契机,着力提升“四种能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领悟能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牢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能定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服务编委决策、贯彻编委部署、强化督促落实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二要紧扣改革要求,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聚焦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基层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选定的4个重点调研课题和18个自选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提高调研质量,推动成果转化。三要聚焦中心工作,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持续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公安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推进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工作,完成疾控体系改革后续工作。稳步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化权责清单管理运用,推进部门更好履职尽责。四要严明纪律规矩,提升作风建设能力。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做好违规问题清理规范工作,严肃机构改革纪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组织协调、上下联动、参谋助手作用,全力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提供有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