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四个维度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机构编制二科 发布时间:2023-05-31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着力健全体制机制,靶向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在保民生创稳定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度。围绕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招商引资工作、“2+4”产业链培育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紧扣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强化编制保障。将有限的编制资源重点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倾斜,为市急需紧缺人才储备中心、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单位)配备周转编制64名,强化部门工作力量,保障全市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高效推进。二是紧扣招商引资新形势,精准赋能招商机构。坚持高站位谋划,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工作导向,全面贯彻省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同志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招商引资工作新形势,强化市招商局驻外区域招商工作职能,加强机构,配强力量,夯实招商工作基础。三是紧扣职教高质量发展,着力调优机构设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委关于规范全省高等学校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要求和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结合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和发展需要,重新核定学院县级领导职数、优化内设党政管理机构,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推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在人才招录、中层班子配备调整等方面,充分赋予学校自主权,推动学院加快创新、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效能治理,提升贡献度。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和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助力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系统研究学习北京“接诉即办”改革主要做法和经验,加强对改革中体制机制创新和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的研究,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优化机构职能,将金昌市“市长热线”受理中心更名为金昌市12345接诉即办中心,加强编制配备和热线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金畅通”热线服务品牌。强化接诉数据汇总、分析研判和对接诉承办单位考评等职能,推动“接诉即办”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化,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着力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制定《金昌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管理权限,规范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程序,细化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的具体细节和方式方法,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操作性和时效性。三是强化生态环保机构建设。加强市辖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盘活用好系统内编制资源,设立金昌市金川生态环境监测站,完善市区和开发区范围内生态环境监督性监测和执法监测等职能,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满意度。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领域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优化托育教育服务供给体系。设立金川区龙首新区托育服务中心,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0-3岁幼儿提供托育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刚性需求。优化永昌县第三、第四、第五幼儿园机构设置,均衡县域内学龄前教育编制资源配置。设立金昌市第九小学,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满足中小学学生就近入学需求。为市、县(区)教育系统配备周转编制157名,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调优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将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统一更名为妇幼保健院,建立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保健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增强市社会福利院工作力量,织密兜牢特殊人群民生服务保障底线。三是调整优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设立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局、重新组建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动疾控工作职能从单纯预防控疾病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组织建设,提升引领度。突出政治功能,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党的领导,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依托市委组织部成立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核定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领导职数,加强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领导。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系统梳理全市中小学党组织设置情况和领导配备情况,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统筹核定党组织领导职数,全市建立并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达100%。三是建强党群服务机构。优化永昌县党群服务中心机构职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