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建立“2+1+1”机制 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6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规范机构编制台账管理工作,市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探索出一条“2+1+1”管理机制,即“两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两台账”即“金昌市机关事业单位历史沿革情况汇总台账”和“议事协调机构台账”。根据“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全面梳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领导职数、职能配置、历史沿革等文件依据和基础数据,准确掌握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发展变化、职责履行、人员组成等基本情况,建立脉络明晰、数据可靠的机构编制工作台账,实行一年一更新,确保机构编制台账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两台账”的建立,既理清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来龙去脉,为机构的设立、调整、撤销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从严控制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推进了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

“一表”即“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表”。将市直所有机关事业单位按主管部门排序依次罗列,在单位名称栏标注挂牌机构名称,逐单位明确经费形式、机构规格、编制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实有人数、锁定编制、超空编等信息,通过一张表理清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现状,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充分发挥“一表”的时效作用,按照“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实时更新,并按季度呈送领导阅示,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清单”即“机构编制核查问题清单”。进一步巩固深化核查成果,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同步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找全找准,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举措,按“先易后难”思路,紧盯整改落实,确保逐一销号。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两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推行以来,市级机构编制台账得到进一步完善,各类法律法规、文件依据更加全面规范,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实现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高效化,切实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