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金昌市委编办坚持“严”字当头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
来源:机构编制督查科 发布时间:2023-03-17

 

金昌市委编办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高标站位谋划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圆满完成2022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工作。

一、坚持高标站位,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把机构编制报告工作作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规定动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学习、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等重要内容坚持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主体责任,将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负责人是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报告内容编制县(区)委编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参考模板,细化量化重要报告事项,确保机构编制报告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明确报告要求按照模板逐项报告,做到客观真实、简明扼要,具有实质性内容,不得虚报瞒报、漏报少报,不得夹带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审核把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以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原则,坚持一个标准严把关、一把尺子量到底,主动对标对表,逐项审核把关,重点审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和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情况依托实名制管理平台,结合已掌握的问题清单,逐一审核、甄别报告材料,对错报、漏报、不符合报送格式等情况,要求补报或重报。综合梳理汇总,形成了市委编委2022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的报告报送省委编委。

三、坚持跟踪问效,严格结果运用。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的管理,健全完善登记、查阅、利用等有关制度,依托实名制系统管理平台,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压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结合机构编制全覆盖调研评估、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将报告纳入对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的重要内容,跟踪问效“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强化结果运用,梳理报告中意见建议和经验做法,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