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党建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3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金昌发展,关键在人。今年以来,金昌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服务“强县域、强工业、强科技”行动和全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积极履职尽责,着力强化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一、围绕“党建聚合力”,下好“先手棋”,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

  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意识,着力推动“党建聚合力”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凝聚推进发展的合力

健全党的机构职能体系。坚持党媒体原则,整合金昌日报社、金昌广播电视台机构职能,组建市融媒体中心推动机构人员重组、组织架构重构,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市级融媒体传播体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加强机构职能建设,组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强化编制保障。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和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处置工作机构职能。设立大数据局,调整大数据中心机构职能,推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负责人制,强化医院整合重组和中高职一体化改革党的领导职能,优化机构设置。

  完善党的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的要求,突出重点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运行机制,实行市委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副部长兼任“两新”工委书记,健全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调整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公积金中心、大数据中心等部门领导职数配备,切实加强党对领域工作的全面领导。

夯实党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向基层赋权扩能,指导县区将便于基层行使、能够有效承接的146项行政审批事项赋予乡镇(街道),跟踪督导下放权限办理事项运行状况,确保各项赋权事项接得稳、用得好。强化乡镇对派驻机构的指挥协调,实现派驻机构管理由“以条为主”向“以块为主”转变,逐步建立起“指挥高效、协作顺畅、推进有力”的体制机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职责,组建市、县(区)和经开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加强乡镇街道专职人员武装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乡镇(街道)人民武装干部配备标准,做到编制单列、专编专用。

  二、聚焦“治理现代化”,打好“组合拳”,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效能

  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问题的研究和改革力度,努力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延伸治理体系“广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全市机构编制和职能运行情况调研评估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专项督查,查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配备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先后调整优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内设机构和职能,确保运行顺畅,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核增市、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领导职数。加强疫情处置工作力量,设立市疫情防控办,核增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保障精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全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设立市紧急医疗救援调度指挥中心,统筹全市院前医疗急救资源,提升院前医疗急救质量。

强化管理,注重盘活调优,提升编制资源“效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监管、学前教育、国资监管、水库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领域,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备。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方式,统筹使用市、县(区)事业编制资源积极开展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资源,首次投放282名周转编制,用于解决涉及“2+4”产业链培育提升以及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专业人才引进。落实全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省市县三级全面达标要求,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确保了我市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优化服务,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编制工作“温度”。依托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简化细化机构编制审批和服务流程,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调动、出入编等机构编制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机构编制业务由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迁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温度。大力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全程网办”,登记管理服务全事项、全流程实行网上不见面办结,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单位少跑腿”。

  三、擦亮“党建新品牌”,练好“基本功”,全面自身建设

  把准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制定《市委编办“与党同行·编制未来” 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推进重点任务,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抓牢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主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机关大讲堂、组织知识测试等形式,让理论学习更丰富,党员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自信进一步增强。

抓实基础建设。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比”的意识、发扬“拼”的精神、鼓足“争”的劲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强化建章立制,修订《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制定《金昌市机构编制管理协作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完善干部人事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督查考核任务台账,严格落实工作例会、财务、保密、请销假等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实行“两台账一表一清单”管理模式,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  

抓紧作风建设。坚持机构编制监督日常化,开展经常性“回头看”,不定时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踪问效。积极创建清廉机关,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抓好重要节日廉政提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底线意识、廉洁意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清正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全体干部时刻保持雷厉风行、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坚持做到不拖拉、不推诿、不平庸,以过硬作风和过硬本领保障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