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市委第八轮巡查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4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问题。 

  (一)强化政治意识,统一思想认识。8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原汁原味传达学习反馈意见,传达市委分管领导对领导班子约谈要求,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推进整改落实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对标对表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要求,按照四个整改时限,列出整改措施42条,逐项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建立巡察问题整改清单。 

  (四)注重以上率下,强化整改合力。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整改,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具体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党支部、各科室对照任务清单、问题台账和整改时限,清账销号,抓好整改;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总情况,及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落实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40个具体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35个,整改完成率88%,剩余5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一是学深悟透有差距。二是学用贯通缺深度。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市委编办室务会和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五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和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加深学习理解,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确保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使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符合党中央政策规定,贴合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 

  2.履行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落实空编管理职责不有力。二是执行控编政策不严格。三是解决工勤占编措施软。四是清理遗留问题不彻底。五是编制信息管理不规范。六是工作落实跟进督导少。 

  整改情况:一是2019—2020年采取“四个一批”方式使用空编436名,其中公开招考(聘)100名,引进人才211名,集中遴选101名,安置转业士官24名。对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用编倾斜,把编制资源用到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县区空编重点用于保障人才引进、民生项目人员用编需求,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数据管理的意见》,不断加强实名制数据日常维护,做到数据及时准确全面,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数据基础,充分利用月报、季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以及各项专项统计工作,加强实名制数据督查工作,坚持定期核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认真梳理比对,查漏补缺,确保实名制数据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三是专题研究机构编制督查工作,明确每年年初将权责清单落实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督查计划。四是严格落实“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先审后进”的要求,坚持用编审核制度,探索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打破编制“终身制”,动态管理,最大限度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五是为有效解决工勤人员占用行政编制问题,锁定机关工勤编制,根据自然减员情况及时将空缺机关工勤编制调整至工勤人员占用行政编制单位。六是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审批权限,规范领导职数管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台账、领导职数台账和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加强机构编制数据管理,规范工作流程,靠实工作责任。 

  3.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一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相对滞后。二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三是城市管理职能配置不够科学。四是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成效不大。五是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稳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在对13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金昌市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批复了13家涉改单位改革方案。二是深化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根据《金昌市深化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金昌市区普通高中整合优化工作方案》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将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整建制一次全部移交金川区政府管理。三是对市城市管理体制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调整理顺市区城市建设管理有关职责的意见》,经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研究同意后批复执行。四是对我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职责履行及业务开展、现有检验检测设备、实验室地址面积、人员情况及取得的检验检测资质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金昌市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调研报告》,将按照省上要求推进整合工作。五是深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大景区管委会、金川区“紫金花城”景区管理处、市文旅投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景区管理体制调研报告》,呈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4.帮扶工作推进落实不精准。 

  整改情况: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包帮工作集中攻坚的通知》要求,结合“千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摸排农户家庭情况,宣传惠农政策,疏导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与黄家泉村两委班子对接沟通,先后开展了“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配合黄家泉村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使帮扶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结合“10、17”扶贫日帮扶活动,组织帮扶干部自费购买了牛奶、清油等物品对14户帮扶户进行了入户慰问。为黄家泉村幸福老人互助院建设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联系协调为黄家泉村体育健身场地硬化工程提供项目支持和物资帮助。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一是主体责任未抓稳扛牢。二是廉政教育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市委编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集体约谈等形式,抓住婚丧嫁娶、干部任职等时机,适时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二是班子成员切实负起对分管科室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找实、找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落实“四必访四必谈”机制,随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紧盯重要节庆、重要节点和八小时以外等环节,重申纪律要求,加大监管措施,常念“紧箍咒”、打好预防针。 

  6.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直部门(单位)、县(区)委编办、帮扶村党员群众对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完成市直部门(单位)登记信息自查,开展县、区登记数据抽查,集中整改了机构改革后单位名称与登记信息不符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审核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严把设立、变更登记审核关。 

  7.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会计法》《金昌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和《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财务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会计、出纳由专人负责,印签专人专管、专柜存放。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审核、审批、报销人员责任,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三公经费”等项目审核、审批、报销程序,实行“先审批、后支出”的支出程序,按程序审批后开支。三是严格执行《金昌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金昌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级党政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公务出差严格实行事前审批,严格执行差旅费支出规定和开支标准。出差住宿费在规定的限额标准内凭住宿发票报销,交通费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凭发票报销。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一是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二是“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三是主题党日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程序开展“三会一课”,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三是制定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严格执行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人数不少于80%规定,丰富活动形式,注重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 

  9.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落实《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制度》《中共金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制度》,实行会议研究、议题审批、集体决策方式,做到不审批的议题不上会,意见不成熟的不上会、不研究。二是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领导班子研究审议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人事问题、重大经费开支事项、机关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如实记录的程序,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按照集体表决意见作最终表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原则,严格在核定的编制、职数、职级数限额内选拔配备干部。 

  10.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方法程序、时间安排、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二是严格方法程序。紧扣会议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开展谈心谈话8人次,印发征求意见建议表77份,征求市直部门(单位)、县(区)委编办和党员干部意见14条,班子认领14条,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规定程序报请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审核。三是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敢于一针见血、直面矛盾、正视问题、辣味实足,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促进团结、转变作风、解决问题的目的。 

  11.意识形态工作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经常抓、抓经常,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坚持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班子成员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1次,专题向市委和市委宣传部报告。围绕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舆情信息和风险隐患分析研判,采取舆论宣传、政策解读、调研论证、听证研判等形式,分析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隐患,严防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四是及时搜集报送舆情信息,发挥网评员作用,执行市委网信办下达的网评指令,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QQ群开展经常性宣传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2.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凡涉及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贯彻执行中央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改革方案,提请市委、市委编委审议,并报请省委编委审批,确保改革方案符合中央和省委改革政策规定,又贴合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优化现有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使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教育、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扶贫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倾斜,着力破解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着力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13.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及时。 

  整改情况:分类细化措施,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市委编办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编办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等,梳理各项制度,围绕市委编办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公文处理、请示报告、督查、保密、财务、请休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重点领域专项制度。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计划 

  通过巡察问题整改,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仍需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要做,有的还要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有的还需要久久为功、长期坚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一)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编办机关坚决贯彻执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队伍。 

  (二)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统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按照“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和“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理念,继续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能,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严格按照这次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聚焦巡察反馈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特别是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锲而不舍地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固化,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对已经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对长期坚持的任务抓好制度建设,做实、做细、做好、做常整改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复发。 

  总之,市委编办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努力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5—8212239 

  邮政信箱: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82号市委编办综合科 

  邮政编码:737100 

  电子邮箱:313591811@qq.com 


分享到: